(DIY#16)自制香蕉酵素 Homemade Banana Enzyme

Banana day 1banana day7

左图:第一天                                                右图:第7天

香蕉是馬來西亞最常見的水果,香蕉幾乎含有所有的维生素和礦物質。因此從香蕉可以很容易地攝取各種營養素。香蕉的卡路里不高,且食物纖維含量豐富。其中香蕉含有相當多的鉀(一條中等大小的香蕉含有451mg的鉀)和鎂。鉀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而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香蕉也是一種天然的制酸劑。由於香蕉對消化、吸收相當良好,因此從小孩、到老年人,都能安心地食用,並補給均衡的營養。(资料:维基百科)

材料 (供小瓶制作)
香蕉 7 只 ( 7pcs banana of any type )

柠檬 2 颗 ( 2 pcs Lemon )

*我没有柠檬,所以加了橙肉

片糖 400g ( 400g sugar )

做法如下:

  1. 把香蕉和柠檬先洗净涼乾刀、玻璃瓶及其他的工具,洗净烈日下曬乾 。
  2. 把香蕉連皮(也可去皮) 切薄片,柠檬连皮切薄片。
  3. 先把全部的香蕉鋪在玻璃瓶底層。
  4. 再铺上全部的柠檬。
  5. 再铺上全部的片糖。
  6. 不要太滿,留下 空間。
  7. 把蓋子稍微蓋上, 不需太緊,讓酵素可透透氣。
  8. 放在干燥干凈及没有太陽曬到的地方,大概4星期后(如果要酸點就發酵久點),如果味道甘香,没有黑色霉菌,把渣濾掉就是我们的香蕉酵素了 !
  9. 制好的酵素可放在冰箱里保鮮, 飲用时把2-3湯匙酵素加入1杯开水。
34 thoughts on “(DIY#16)自制香蕉酵素 Homemade Banana Enzyme

  1. QQ,
    你不要把渣濾掉沒問題,但你要如何喝呢?如果你要連渣吃是可以的。
    一层一层的放都可以,因為我的瓶子小,難放糖又懶,所以。。。。

    斯仪,
    我還沒喝但很香,因為我用“青牙蕉”,但聽說會青牙蕉“生風”,所以應該用其他種類。

  2. 我是新手,打算明天动手做香蕉柠檬酵素和奇异果柠檬酵素。上个星期先买了冰片糖,把它放在冰箱里,不知会不会令它潮湿而影响效果。

  3. 把渣濾掉后, 如果想吃的话, 一定要放在干净和完全干的瓶子噜?喝酵素的时后,把渣和酵素一起喝。

  4. QQ,
    糖放冰箱里干什么??? 你买糖的时候,老板有没有放冰箱?
    过濾的渣如果放冰箱就不必完全干的瓶子,但是当然要干净啦,吃的东西嘛。

  5. Thomas,

    你用這樣的瓶子,個蓋會否太實,不能透透氣?我在想買什么瓶!
    呀,如果榴蓮季節到,可以做enzyme嗎?一定很好味道的!你有沒有做過?想起都想吃,今天fasting呀,流口水!

  6. 還有,Thomas, fruit enzyme可以放多久?放在雪柜可以放多久呢?你說大概3或四個星期,其實怎樣judge 呢?如果從益處方面說,時間多久最好?你說想酸一點,放久一點。這只是味道問題,對嗎?

  7. ok, i’ll ask another question! 其實這些水果Enzyme嘛,是否可以放很多年,好似醋或酒那樣呢?你說你喝過2005年的beet root enzyme,味道如何?一路放在雪柜就可以永遠keep住?

  8. Winnie,
    如果你用1:1高糖比例是可以放很久,但你是做来喝,不是做来keep嘛。我比较不鼓励放太久,因为温度和卫生条件的变数太多,一般能在酵素发酵高峰期期间喝(4-6星期),也是很好的。
    2005年的Beetroot 味道香醇顺喉。

  9. 但是youtube那個師父呢,說什么生果蔬菜酵素需要2至3年的時間才收成?我是覺得奇怪!那你為什么有2005的beetroot enzyme呢?你又不喝?我找不到我另外問題的答案,我在幾個地方問問題啊!那么榴蓮個臭東西可以做嗎?

  10. Winnie,
    2005的beetroot enzyme 不是我的,我做的等不了那么久就被我喝光了。
    你的问题最好集中在【这里】。找不到可以看看右边的[最近评论]
    你应该动手做了再问吧。

  11. 其实应该叫冰片糖(Brown Candy),但习惯了叫片糖, 不好意思。 Google 下就有照片,其他糖也可以用的。

  12. 我身体好了,,也想试试亲手做…老实说,,,我对厨房很陌生..只会煮快熟面.
    还有,,,,关于糖,,,我听说过冰糖,黄糖,椰糖, 什么是冰片糖(Brown Candy)?
    还有, 如果发酵失败了,马上闻得到臭味吗?因为不熟悉他的味道,,怕弄坏了也不知道, 喝下去就惨了.
    别见笑,,,我第一次弄有益的食物.

  13. jack,
    如果坏了会发黑霉及有难闻的问道,你会喝不下的. 如果成功的话, 有时候会有白色的霉,及有请香的问道. 但你没做过很难解释.

  14. Joyce,
    香蕉也是一種天然的制酸劑。 胃灼熱的時候吃一根香蕉, 可消除不適感…..(酸是指 : 胃酸之类)

  15. 哈哈,enzymo 君恐怕要抓狂了, 怎么老是在问老问题 :)
    chrissie,看看新和旧交流区吧,里面有很多好料哦 :)

  16. hi chrissie … the Q on how long shld the fermentation period has been raised many times … i think u shld not worry so much how long shld it be …
    i have harvested some of my enzyme in 2-week when i need the enzyme badly … otherwise i just let them sit there la … some as long as 2 mths …
    of course … different fermentation period produce enzyme of differing in taste n aroma … so it boils down to very much to individual taste n preference … most important thing of all u must feel GOOD in wat u r taking …
    ciao ….

  17. 有点问题想问问,酵素通常是多少钱一瓶? 上个月有个保健公司在我这里开了间分店.打广告的方法有点….. 每天如果去听他们的讲座都可以用RM1买一支油,家庭用品..总之是很便宜就是了. 有天讲座时突然推销他们的酵素 RM800, 说只是今天优待罢了,卖RM400. =.= 好象pasar malam lelong 那样,,很多aunty 都有买..
    我看到如此的行销手法有点…… 保健食品需要那样来来推销吗?

  18. Jack,
    过一两个月,亮等他们赚够了,就会消失的, 不必烦恼, 如果家里有贪小便宜的家人,就要小心.

  19. Hi, Thomas

    我今天做了香蕉檸檬酵素,香蕉不像其它水果有水份,收成的syrup會不會份量很少?Syrup 會不會比較濃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