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10)酒浸黑枣梅子

这是适合老人家,产妇(不是孕妇),馋嘴鬼和酒鬼的零食。 每次食2一3粒,能健脾开胃、敛肺涩肠、补血活血。这道酒浸黑枣梅子需要多做,因为不管你做多少都不够吃的 !

材料
黑枣(乾) 1.0 kg

绍兴花彫酒 640ml  1 瓶

酸梅 20 颗

冰糖 500g -1 kg (可随意)

做法如下:

  1. 把玻璃瓶洗净烈日下曬乾 ,黑枣和酸梅不可潮湿 ;
  2. 先把一半的冰糖放入底层;
  3. 再把0.5kg 的黑枣和10颗酸梅混合放入瓶中;
  4. 再铺另一半的冰糖;
  5. 再放入另外 0.5kg 的黑枣和10颗酸梅混合放入瓶中;
  6. 最后倒入1 整瓶的花彫酒;
  7. 最后一层不需要是糖, 因为是酒浸不是发酵;
  8. 把蓋子蓋緊,不必透氣;
  9. 放在干燥干凈及没有太陽曬到的地方,大概3-4星期后,如果味道甘香,没有异味,就是我们的酒浸黑枣梅子了 !

注:市面卖的黑枣可能是用火烘干的,有一股烧焦味,令成品味道大打折扣, 买的时候先闻闻看。

67 thoughts on “(DIY#10)酒浸黑枣梅子

  1. 你好,我是从斯仪的帖那里链接过来的,读了你所分享的,真的很赞,谢谢你!今天你所教导的酒浸黑枣梅子,对我而言是一个惊喜,平时我只懂得用花雕酒烹调食物,没想到还可用来浸黑枣,我一定会试做。祝福你!

  2. 艾美,
    欢迎+谢谢,酒浸黑枣梅子有糖份有酒精,吃多了变”苗条”,可别怪我哦 🙂 。

  3. 你也真是的。。。。我是不好意思说吃多会胖,你还真的以为有糖份有酒精,吃了会变苗条哦?

  4. 哈哈~~我看到苗条还打符号就知道不是好东西,
    TEIKS还真单纯,呵呵

    我看看学学就好,免得让肚子那边的6姐妹继续团结成一团=_=”

  5. 嗨,你好,我想请问只可以用绍兴酒吗?是不是可以用别的酒代替呢?比如 X.O, Brandy D.O.M. 或其它的?因为我想产妇比较需要喝补酒.
    对不起.......我忘了谢谢你那无私的分享.你真是个好人.
    谢谢你.

  6. Theresa,
    这不是发酵所以不必放越久越好,只要黑枣吸收了糖和酒的味道变得又软又湿嫩就可以了。

    斯仪,
    很好吃的,不做一定后悔,放少点糖啦。

  7. 请问,黑枣是中药用(有籽) 的, 还是零食常吃的黑枣?
    既然有酒精,也不适合小孩吃了是吗?

  8. 今早买了黑枣,才8百gram,等下再买酒.看你们这麽说,我有点心急恨不得马上就做.
    该放多少糖才不会太甜或不够甜.对不起哦,我太囖嗖了…..怕做错啦…
    先谢谢了…

  9. 我终于做了.不过却用了2瓶酒.因为我的的罐太小,我把800g的黑枣分成2罐,结果1罐需用1瓶酒才能盖过黑枣………..这么做对吗?

  10. 其实等糖溶化后,酒会就能盖过黑枣,不过没关系,酒多了可以拿来干杯,味道应该很好。

  11. 我昨天也迫不及待做了一瓶.. 想当礼送给产妇坐月子吃,可药店老板说有酸梅不适合…
    请问有此事吗?

  12. 都快两个星期了,铺底的冰糖还没融化,造成还有1/4的黑栆没有浸泡在酒里. 1KG 的黑栆挤满了整个罐,我天天摇晃也没用,请问是不是等酒完全浸泡了黑栆再等一个月才可以吃?

  13. vivienne,
    方法1:找另外一个罐,把1/4没有浸泡在酒里的黑栆,移过来另外一个罐的底层,全部移位。够甜的话,没融化的糖不管了,再等一两个星期。

    方法2:找另外一个罐,把1/4没有浸泡在酒里的黑栆,移过来另外一个罐的底层,而有浸泡到的黑栆可以试试味道了,如果已被酒浸泡软了,味道又不错的话,可以找几个朋友把它解决掉了。 剩下的酒就倒入那1/4没有浸泡到的黑栆,再等。够甜的话,没融化的糖不管了。

    这不是做酵素不会发霉的。

  14. 我倒换了瓶子,到今天24天了,我试了可是黑栆完全没入味, 也没有吸水后稍微膨胀的样子,还是干巴巴的 , 看来还要浸泡更长的时间, 是这样吗?

  15. vivienne,
    我上面7月20日做的都还没吃,你的要等多2星期吧。你买到的黑栆会不会太干?试试用汤匙按一按,看看会不会加速入味,但不会膨胀到像蜜饯酱软的噢。

  16. vivienne,
    黑栆是浸泡到入味, 太干下次你可能要稍微剖开,对不起没有想到你买到黑栆会那么干。

    Agnes,
    confinement women can take enzyme made of ginger (old & young), lemon grass, fresh basil leaves and a few lemons. Put all ingredients (sliced) in a bottle and add the same amount (weight) of brown sugar on top. Close the bottle lid loosely so that the air from fermentation can escape. Shake the bottle a little everyday for the first few days and the enzyme should be ready after 4 weeks.

  17. ting,
    我没洗因为酒精杀菌的,但其他污垢还有的,如果你要洗也可以但要晒够干。

  18. 可以使用黄酒吗?
    浸过了的黑枣酒要如何使用呢?
    黑枣的种子要去除吗?
    如果便闭的人可以吃吗?

    请问老人因该吃什么才能使老人开谓?

    请问还有其他的健康酵素吗?

    我非常感谢您的回答!谢谢!^_^

  19. ting,
    黄酒没用过,应该可以只是味道的问题。浸过了的黑枣酒已没剩下多少,喝掉、烹饪都可以。
    黑枣的种子要不要去除都可以。便秘吃【酸奶】吧。
    老人开谓应该喝姜茶或【银发酵素】也可以。
    酵素保健主要是坚持,种类应该以黄梨,木瓜,柠檬为主,其他你可以随意加入。老人酵素则加温补类如姜等。

  20. Thank you. I tried it, it was so successful, just 3 weeks, the taste was fully absorded by 黑枣. Too bad is my 黑枣 was 用火烘干的,so有一股烧焦味,but the taste still not bad. But not dare to eat too many, scared will gained weight~!! Haha Once again, thanks a lot~!!

  21. Yong,
    你怎么换了个方式问我同样的问题?我只好也换了个方式来给你同样的答案了。
    不放柠檬,水分会比较少, 但有些人说产妇不可以吃酸,看你啦。
    姜和香茅,对产妇有益。

  22. thank you very much.actually I not very expert and sure, so ask u the same question. since I want to make one for my best friend. anyway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answer.

  23. 嗨楼主我又来了, 这黑栆我做好多次了, 非常好吃, 要多谢你无私的分享.
    想问那酒可以用了再用吗? 我的意思是再做第二遍, 行吗?

  24. 谢谢楼主, 这黑栆真的非常好吃。我做半kg自己吃完了。谢谢你无私的分享.
    我把剩下的酒加在下次的黑栆,应该没问题吧?

  25. 剩下的酒可以加在下次的黑栆没问题, 花雕酒RM3.99 到 RM11.90 都有, 品牌和品质不同.

  26. Dear enzmyo

    I read with interest yr black dates soaked in this wine. I fact I love dates, either red or black. I eat 3 -6 red dates (depending on the size of the dates) everyday before dinner for quite some time already. It can help me to filll-up some of my stomach. When during dinner, I don’t have to eat too much. In this way, I think dates can really help us to slim down when we eat it at the right time. Red/black dates are also good for our blood , esp ladies.

    Well, I have made a small bottle of the black dates soaked with wine for 10 days already. Just about 500gm ‘cos the I can’t find a bigger bottle. Still awaithg for the harvesting time to due. Will comment later when I taste it.

    Bye and take care

  27. angie,
    I hope you like it, anyway the only set back is most of the red/black date are from China and we have no idea how they dried it, not that I want to discriminate against China goods, it just that we heard too much of the scary stories. So be cautious.

  28. Hi Enzymo

    U r right regarding China goods and also thanks for yr good advice. Besides China, which countries are producing dried red/black dates like the ones I’m eating? Any idea?

    Well, I believe I like it. Still awaiting for the harvesting time to due.

  29. angie,
    I should make a correction here, is the person that handle the product/process that’s matter. Product from other country may have the same problem. Unfortunately I don’t have a solution/recommendation for you, maybe it is safer if you can find a truly organic product.

  30. Hi Enzymo

    I had harvested the black dates. The taste is very nice & I love it. I took out the softened black dates and put in another glass container. With the remaining wine solution, I put in a new batch of dried black dates.

    Now I can eat black dates with a new flavour. TQ for this wonderful recipe.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