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9)自制金桔酵素 Homemade Lime Enzyme (繁體)

金桔是馬來西亞常見的水果,『桔子酸梅水』也是檳城及北馬一帶相當受歡迎的飲料 ,我有信心用金桔來做酵素效果一定会不错的,因為用酸味道的水果所做的酵素都有不錯的效果。如果您的地方沒有這種金桔,也可以用酸味道的水果代替,陽明山的未成熟前柑 (忘了名字)會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多年前吃過至今難忘。

材料
金桔 1.5kg

糖 (片糖 或 印度黑糖)1.5kg

做法如下:

  1. 把桔子先洗净涼乾刀、玻璃瓶及其他的工具,洗净烈日下曬乾 。
  2. 把桔子剖开(最好能去籽)兩邊;
  3. 先把1份的桔子鋪在玻璃瓶底層。
  4. 再铺上1層(1份)的糖。
  5. 重復 3 和 4 。
  6. 不要太滿,留下 空間。
  7. 把蓋子稍微蓋上, 不需太緊,讓酵素可透透氣。
  8. 放在干燥干凈及没有太陽曬到的地方,大概4星期后,如果味道甘香,没有黑色霉菌,把渣濾掉就是我们的桔子酵素了 !
  9. 制好的酵素放在冰箱里保鮮, 飲用时把3湯匙酵素加入1杯冷水。

這是最簡單的自制酵素,如果你是新手這可是你一定要嘗試的酵素。

126 thoughts on “(DIY#9)自制金桔酵素 Homemade Lime Enzyme (繁體)

  1. 都说只是卖给那些没有时间做的人囖 。。。只要你们支持我的网站我已很开心了,但看的人多,回的人少,还有人骂我是乌龟,有点灰心。

  2. 那种乌龟..别理他..真的要所谢你的分享!!有什么酵素以可以让洗肾者呢>?>?
    想弄个给我爸爸喝..还有什么可以给我妈妈喝..一直腰酸骨痛!!

  3. 我是从斯仪的家接来这里,猜想你我应该住在同一区域。
    别去理那些人,做任何事都有赞和弹,最要紧问心无愧。
    回的人少也没关系,像我有时一个星期也抽不出时间来上网,有时就每天都有一小段时间。
    在这里也让我学到综合酵素。
    加油。。。。!

  4. 桔子剖开要去籽酿制出来才不会苦.
    骂你是乌龟的才是乌龟!!!这种人不理也罢..

  5. 果果,
    我在槟城大山脚一带,谢谢支持。

    斯仪,
    我其实有建议去籽(Step2),但自己去得很不干净,有点懒啦,太多籽了。还有,不敢建议读者把籽完全去除,因为我怕读者做的时候把桔子拿在手上太久,增加污染的机会。
    我在想应该可以在把桔子剖开后,像捏酸柑一样把籽和汁捏在罐里,照旧加糖做,等第二,三天,糖溶后,再把浮起的籽,用瓢子舀掉, 意见如何?

  6. This one looks easy. My papaya enzyme I think harvest too fast, very sweet. I shud let it stay in the anti-oxidant pail for a few more days.

    Can u post the recipe of lemon vinegar up ?

    What is the sequence? enzyme will turn into wine if keep long enough ? then wine will turn into vinegar ? or the other way round ?

  7. Lemon Vinegar, sap-sap oni, 1 layer lemon, 1layer sugar,repeat, pour vinegar in and seal it, wait 3 months.

    enzyme will turn into alcohol eventually. But vinegar is a bitter difference, you need the 醋酸菌 to make vinegar. Unless your enzyme has 醋酸菌 or else it will not turn sour.
    That’s what a chemist told me lah….. I was also confuse at first.

  8. 我也是从CARI来到这里的:)

    这个桔子酵素我有做过, 我也是有去籽。
    做出来有点酸,但是我喜欢。:P

    我喝酵素有整半年了。
    起先喝时觉得很好, 但是最近不懂怎么喝了就喉咙痛。。。:(
    我老公也是一样。
    不懂是不是我放太久。

    还有我想问问看酵素是不是一种probiotic?
    我听朋友讲过可以拿酵素来代替Probiotic。
    你有高建吗?

    还有要谢谢你和大家分享。

  9. Sharon,
    我不晓得你喝的是什么酵素,无法评论。 我跟你刚好相反,以前每几个月就喉咙痛,但喝酵素有几年,都没再喉咙痛了。

  10. enzymo,你的意见~把桔子剖开把籽和汁捏在罐用再用瓢子舀掉~可以尝试.
    想知道你朋友2005 年做的是什么酵素?

  11. TEIKS,
    不要做酒啦,挺麻烦的,酒精喝多也不好。 我等下教你做酒浸黑枣梅子吧。

    你也做KAO JAM哦,我是有点惊喜,因为一般人都嫌它功夫多又有臭青味。既然那么支持,再做个 “免炒泰式Tomyam 酵素米粉” 跟你分享,记得来看。

  12. 谢谢你…KAO JAM .味道真的和我在KELANTAN 吃的一样..我很喜欢..可是因为我是用糟米..爸爸就说有点涩涩的味道!!我就没什么感觉!!如果不是有吃过,,我相信我是不会去弄吧!!吃了就迷上了..尤其是它的酱料…BUDU…一流!!!
    米粉..好呀..先谢谢了!!

  13. 请问..桔子效素发霉是怎样的?上面有白点吗???我的桔子不能完全沉下有的还浮在上面..为什么?

  14. 黑霉不可吃,白霉就没问题。
    桔子当然是浮在上面,所以 要摇晃瓶子让浮在糖液上的水果比较长时间受糖浆的湿润,过了一周左右,等发酵稳定了,就不会发黑霉。(喂!我好像一直在重复同样的答案)。
    如果有一天,桔子完全沉下,那就恐怖了。。。。。。。

  15. 今天是第三个星期..没有黑霉..哈哈!!应该OK了!
    那桔子还可以吃吗?还是不要了…好浪费!

  16. I did Lime 800gm enzymo using horlick bottle yesterday. I realized the bottle is filled half only because I dont have a ideal size of bottle, would it be a problem ? I worry the oxygen filled half bottle will affect the result. Thanks !

  17. 阿里山,
    Not a problem, remember to shake the bottle a little from tome to timekeep the top portion of the fruit moist.

  18. Karen,
    我对寡糖没研究,只知道寡糖是工業技術合成或多醣體分解而得到的糖。寡糖也可以從食物萃取出﹐或利用生化科技及酵素反應﹐以雙糖及澱粉(如蔗糖等)合成。
    我只想用『天然材料』制作酵素,至於其他“萃取”和“合成”方法得到的材料,恕我无法给你意见。
    只能说,我宁愿制作的酵素含酒精也不愿把这种不能被人体的胃酸破坏,也无法被消化酵素分解的东西吃下肚子里。

  19. 谢谢!我刚做了木瓜,柠檬和奇异果酵素,份量1公斤左右。有机糖大概150克。请问糖的份量够吗?如不够是否能再加糖。

  20. 阿里山,
    I think around 30 minute after meal is the best time.

    Karen,
    如果你是新手,份量1公斤水果应该用800g到1公斤糖,要再加,可全部糖加在上面。

  21. 谢谢你的回函。

    我用黄梨,姜,木瓜,棱檬做enzymo。第五天我发现上面有白带黑的霉,我立刻将它挖掉,然后将瓶子摇一摇。今天是第十二天,上面又生同样的霉,请问我应怎么做?

  22. 不好意思,再请教你一下,做好了的 enzyme 可以储存多久?开瓶喝后多久内要喝完?

  23. KAREN,
    糖其实不是给你吃的, 糖是给(1)良菌吃,(2)防止害菌滋生 (3) osmosis 用的。除非你是老手不然我还是不建议你放少糖。

    阿里山
    你的问题【这里】有答案。

  24. 为什么我做的杂果enzyme酒味很重,不甜又带苦味?更朋友的比起来,他的杂果enzyme比较浓。

  25. 阿里山,
    你的杂果enzyme有柠檬皮下的白纤维吧?所以有点苦味,你的朋友的杂果enzyme发酵时间跟你一样吗?

    Jesseyong,
    做满一点,不要留太多空间让空气里的霉菌有机会, 还有记得摇晃。

  26. 我今天才发现您的网站,非常非常开心。
    知道酵素的好处(普通的)很久了,现在才有行动要来学习做酵素。发现这里有那么多同好,其实是很开心的。看见他们的提问与分享,我也会为他们开心、紧张。
    大多数看的人未必就会回馈回音什么,所以 不要灰心,这个世界这么大,随缘吧! 我相信你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会有满足感的?嗯!加油!我也要开始学做第一瓶酵素,等我去准备吧!有行动时一定会跟您分享!
    您们是在台湾,我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

  27. 我也是今天才发现你的网站,明天要开始做green apple enzyme, 第一次做不知是否能
    成功, I used 2 small green apple, 1 pear, 2 lemon and 250g rock sugar,
    i used the big horlick bottle, is it ok??
    你在Bukit Mertajam, Malaysia, so near we apart.

  28. 哎呀, 还没有回音,动手做了,不等你咯~~~~~~
    失败是成功之母, 别怕,第一次不能,再来一次,做到成功为止,哈哈!!
    其实,问是多疑的,参考上述资料就懂得怎么做了,只是想增加信心而已,
    不过还是谢谢你,祝你中秋节快乐 !!!!

  29. mandy,
    不好意思,这几天上不了网。你材料少不必用大horlick罐,空间太大反而容易生霉菌。
    也祝你中秋节快乐!

  30. 谢谢你的回信。
    还好我昨天用了双倍的材料, 还加了2 粒橙,塞到八分满, 早上发现沉下两三寸。
    请问癌症病者(breast cancer) 已经割除的可服用吗??

  31. 好!谢谢你的提议。
    可是你心中的答案是什么呢??
    别告诉我那是你的 secret, 说出来嘛!!
    我又不会骂你, 你们说对吗 ??

  32. mandy,
    都讲我不是医生囖,我心中有我自己“以为”对的答案罢了。
    如果你想做酵素, 我可以教你,但你要医病,当然要问医生啦。

  33. Thomas 先生, 早上好!!
    我知道啦,医病当然找医生啰!!
    其实我只是想尽一点心意做点酵素给我为一的姐姐服用,因为医生说她已经康复没有什么了。
    是否可教我做简单的木瓜酵素?
    在此先谢谢你!

  34. 请问,Thomas 先生,有尝试做药材或者很干的材料的酵素吗?
    因为,最近在做糙米酵素。第一天,只放了糖,柠檬和糙米, 但瓶子里面真的很干,一点点的水分(柠檬的汁-_-“). 过了几天,终于忍不住加了火龙珠果和糖进去,增加水分。
    现在过了差不多1.5个月,没有气泡,糙米也还很硬…
    我想,该不会要想你朋友的甜菜根酵素一样,要放几年。。。?

    糙米+火龙果 =_=” 不知会不会吃坏肚子.. T-T

  35. Thomas,
    不好意思晚上打扰你,
    今天是第四天了,我的青平果现在变成黄平果了,不过没发现白霉黑霉,
    请问是否将成功了? 那3个星期过后的水果和酵素将是什么颜色?

  36. 对不起, 忘了问你那芦荟是否可配木瓜做酵素呢?
    有什么水果是不能相配在一起呢?
    awaiting for your reply, thanks!!

  37. mandy,
    芦荟木瓜是可以的。一般的水果都可以,水果之间相克是很少见,除了【这些食物】。如果你不确定就不要弄些奇奇怪怪的水果酵素,我常说黄梨木瓜其实就够了。
    暴露在空气的青苹果会比没有暴露在空气的黄,但会成功了的,酵素颜色要看你用什么糖。

    pigskin,
    我在另一边已回答你。

  38. 谢谢你所有的质料,虽然我还没有开始动手,不过在参考了你的网站已让我受益不浅^^ 加油!!!

  39. 嗨,您好,想问你哦,我的脸豆豆生了很多,有什么孝素最适合我呢?我已做过好多次孝素了,(橙+芦荟,黄梨+芦荟,青苹果,火龙果,葡萄,青木瓜+芦荟)已经喝了大约三个月吧,豆豆有好转,可是就会留疤痕在咯,谢谢分享哦。

  40. 我的妈妈喝了我自制的孝素后就全身起酒沫哦 已经试了好几次都一样哦。为什么呢?

  41. 哈哈, jacklyn
    脸长豆豆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体内有毒素,而且是多年累积下来的。
    酵素虽然能帮助排毒,它可不是仙丹喔,给多一点耐心,你一定会有预想不到的效果的。包你皮肤滑的连苍蝇都站不稳。 哈哈!
    你妈妈是出疹子还是酒膜,如果是疹子可能是排毒的现象,中医所谓的瞑眩反应,转好的现象。你不妨减少酵素的成分,加水喝。要用冷开水喔。

  42. Hi jacklyn tan ,

    除了喝酵素你也可以试试用环保酵素以 1:500 的比例加水喷脸,我也是用这方法解决跟了我二十年来来来去去的豆豆,表弟和姪女用了也很有效。后来我自创美容酵素效果更好,用了个多月疤印也慢慢淡化了,我们省了很多美容费呢,嘻嘻。请你参阅 《自制环保垃圾酵素》区,希望也对你有帮助 :)

  43. 谢谢您的分享哦 星期日我刚上了葡萄孝素哦 只发效九天而已 因为我的三岁宝贝女儿和五岁的宝贝儿子一直吵着要喝喔 请问让他们喝的同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44. jacklyn,

    有些人對酒精比較敏感,可以參考凡夫俗子的說法,或在加水後,擱置半小時讓酒精揮發後再喝,再不行可以弄酸奶可菲爾也是不錯的選擇。

  45. 第一次自制孝素我用冰片糖 之后朋友就介绍我用甘蔗糖 过后我也有试用了石峰糖哦 现在朋友就介绍我只用野蜜糖就好做孝素了 所以我下个星期日起了火龙果孝素就会试用野蜜糖做孝素哦 我还没有用过oligo寡糖来做孝素哦(嘿嘿 oligo寡糖太贵了嘛,野蜜也是很贵哦 不过现在有机店的野蜜大offer噢)

  46. 哈哈, jacklyn,
    你有听说过吗 。。。 一个师傅指一条路你跑。。。
    两个师傅你就有条叉路要选择 。。。
    有了三个师傅, 你就来到了三叉路口。。。
    四个师傅,你就会茫然在十字路口了。。。
    你要拿定主意,跟一个师傅就好 。。。

  47. 请问您有自制过番茄孝素吗 生吃番茄是我的最爱噢 不过番茄孝素的味道会是如何的呢 我想试做来喝哦

  48. jacklyn tan
    你要作单样水果,番茄,也不错。
    如果你想要多样化,你可以番茄+黄梨+木瓜,这样的配搭也不蛮好的。

  49. jacklyn ,

    我们知道药材店可买到石峰糖,enzymo 君是提供你一些石峰糖的资料,请你点击打开看看。

    我前个星期才收成番茄+龙珠果酵素,有点粘性带点苦味有点像RibenX,可能是番茄没去种子,但我和家人觉得效果很好(改善腰痛,肚子不适,比较有精神),这次我会试试番茄+黄梨看看。

  50. jacklyn tan
    我觉得你不用太介意用什么糖, 因为不管它是什么糖,它都不外乎是surcrose, glucose, frutose, lactose之类, 是complex carbohydrate 淀粉质的一种。
    在发酵的过程中,益菌会把这些糖给消化掉 or predigest 。。。。
    什么oligo呀 。。。 对我来说都是商业的窍门 。。。 老黄卖瓜自赞叻 。。。

  51. Hi enzymo,
    听说您喝酵素多年, 想请问您有没有听过长期喝会有副作用. 因我的朋友听一位营养师说, 如果我们长期饮用酵素会令身体里面的器官不操作, 只依赖酵素来操作, 例如原本我们的胃会分泌胃酸来帮助消化, 如果我们喝了酵素, 就会变成胃不工作, 只依赖酵素来做消化的工作, 长久下去就会令身体里面的器官不操作. 我实在很怀疑这样的论点, 但又没有专业的知识去反驳. 希望您可以提供我一些意见. 谢谢!
    我原本满心欢喜的在做很多不同的酵素, 还跟朋友同事分享, 当听到以上的…, 有如一盆冷水从我头上淋下…..

  52. 佩诗,
    這是个非常好的提问,有助于提升我们对市面上卖的酵素的了解,有怀疑才不会过度神化酵素的功能,谢谢你。我在 [PROLACTOR-10B] 里回答过 Teoh,当时我的部分回答是:
    one may develop probiotics dependency syndrome if you take OTC probiotics for a long period of time. That’s means you may be too dependence on manufactured probiotics to keep you healthy. Remember fresh oranges is much more healthier than Vitamin C pills. You just cannot take Vitamin C forever. But the side of probiotics is much much much smaller than antibiotics, that is for sure.

    也就是说除非我们每天和长期都食用高浓度的酵素或酵素产品才会有这方面的顾虑,特别是近来很多工业生产,使用特定培养的菌种所生产的高浓度酵素,这种违法天然规律,比较有“过分依赖酵素”方面的忧虑。
    我们在这里制作的酵素是永远达不到如工业生产的高浓度的。自制酵素是倾向于-物竞天择-原理,也就是自然界生物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这样的酵素相比之下是安全的多了。
    还有我们每天吃的是熟食,是非常难消化的,所以才要补充酵素;如果你是生机饮食者你所需要的酵素是相对比较少的。
    当然这只是我作为一个不是生物学家也不是专业营养师的意见。

  53. 非常感谢您的回复, 让我比较安心. 请问您是如何饮用酵素, 一天几次, 每次多少cc? 还有什么是生机饮食者? 谢谢!

  54. 我是比较随性,大概一天3次.
    生机饮食者简单来讲是指食物多半采用生食,不用油炸、油煎和火烤,因为后者酵素严重流失。

  55. 佩诗,
    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疑问 。。。我不是什么应用营养专家,也不是医务人员, 以下只是我不值两文钱的见解 :
    不错,我们身体器官如果太过依赖外来的药物的话,会造成它的惰性。
    基本上我们的身体会制造两大类的酵素,一是消化酵素,另一个是代谢酵素。
    我们喝的酵素是从水果蔬菜得来的食物酵素,它只能帮助消化食物,无形中也就减轻我们身体制造消化酵素 的功能 ,把其余能量专注在制造代谢酵素,邦助身体 进行排毒,代谢功能,提升身体的免疫系统。
    我们的胰脏绝不偷懒,它聪明的很,因为没有这个需要,它不必大量制造消化酵素, 它就专心作排毒,代谢的工作而已

  56. 佩诗
    哈哈,我比mr enzymo还懒惰,我一天只服用两次,早晚30ml 。。。
    不过在非常时期,比如说H1N1,流行感冒季节,我会增加次数,哈哈,怕死也 。。。。

  57. 凡夫俗子,
    CORRECT, CORRECT,CORRECT。。。You sound like me, talk like me but I am pretty sure you are not me.。。。哈哈 Thanks。

  58. 谢谢凡夫俗子的见解让我更安心了.
    请问有什么酵素对眼睛的神经线受损有帮助? 谢谢!

  59. haha … don give me such a big hat … my head no so big la … it will cover my eyes … ta bolih nampak … nanti jatoh mati le …
    i think most of the ppl here are enzyme 发烧友 。。。 臭味相投才真 。。。想法看法都相差无几 。。。
    don believe me ??? ask joyful … she sure agrees … lol …

  60. Wah, 凡夫俗子, 怎么又把我给拖下水了?

    True lah true lah, no enzyme no action no reaction… When you experience the goodness of enzyme, you will naturally be excited over it. The best part is you can do-it-yourself. That sort of experience “got money also cannot buy” le ….very satisfying loh… haha.

  61. 讲起惰性,我觉得二十一世纪的物资享受才是人类惰性的最魁祸首。

    不是吗 。。。两步路我们都懒的走,要车代步; 没有电梯的商场,我们都会投诉“老爷”的; 快餐汉堡包炸鸡比萨使妈妈变懒了,再也吃不到“住家饭”了。这些垃圾食物令我们的胰脏,肝脏,胆囊日夜操劳,大部份时间都消耗在消化,忽略了代谢的工作。

    这些惰性是我们健康亮起了红灯最大的原因,什么心脏病啦,高血压啦,糖尿病啦,高胆固醇啦,日渐严重及普遍和年轻化,真的令人担忧。

    酵素是我们回归大自然的第一步。就如mr enzymo 所说酵素的做法只采用了新鲜的蔬果和片糖,不加糖精,色素,防腐剂,全靠大自然的益菌发酵而成。我个人认为再健康的食物也不过如此也。

  62. 常常有朋友問,“要喝什麼酵素,對xx病才有幫助” ;其實應該問“我如果不吃什麼垃圾食物,對xx病才有幫助”;如果我們不把壞習慣改掉,什麼酵素都幫不了忙;但知易行難,我們還需要一起努力。

  63. 这也许是人们都受到直销的影响,因为他们的口号往往都是在强调他们特制的酵素对某某疾病有什么特效功能。
    这也难怪我们这群消费者,天天在给广告,明星歌星代言人洗脑,不知不觉中就变的盲从了。在这花花世界,要保持不受外面境界引诱,可要有一定的功力喔 。。。 难也 。。。

  64. HAI,你好!
    前两个星期我开始做LEMON酵素,我这几天开来喝,味道为何是有点苦苦酸酸又带点甜甜的呢?

  65. Enzymo,
    谢谢你的回答,我还有一个疑问,酵素放在冰箱的有效日期是多长?
    我总共做了三个口味,自己一个喝不了多少就得藏在冰箱…..

  66. 我做了桔子+酸梅,还加了盐而不是糖,不知道出来的味道会不会像在外面喝的一样,不知道你有没有做过呢!

  67. I’d tried on Lemon enzyme, my result is not like others with a lot of bubbles. May I know is that abnormal or malfunction?

  68. joan ..
    no bubble does not really mean ur enzyme is spoilt or otherwise …
    it it looks good to ur eyes …
    it smells good to ur nose
    it taste good to ur tongue
    then ur enzyme shld be ok la …

  69. 我最近第一次開始制作酵素,
    今天第六天, 可是還是沒有一點點的發泡現象,
    我想問如果到了收成的時候還是沒泡,
    是不是表示失敗了??

  70. enzymo,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Well done.

    I hv done enzyme 3 times already. Follow step by step. TQ.

    Initial stage when I done after 4 weeks, found that the taste is not so good bcos lemon skin taste bitter. But after kept for few days (not in fridge) it taste better and better. Taste good… very happy with d result. Never give up. Try till success. Thumps up friends. Cheers :b

  71. 我第一次做桔子酵素,接近要满四个星期了,酵素的水很浓稠,请问是什么原因,还可以喝吗?我看我妹妹做的,酵素的水很清澈的,为什么我的会浓稠的呢!

  72. 我已经自制了几罐酵素,
    也跟着你的秘方做了两罐金桔酵素。。
    我还做了一罐杨桃酵素,一罐苹果酵素,苹果橙酵素,还有一罐苹果橙杨桃酵素,
    我想在来临学校义卖会上买,将赚到的钱捐给中国儿童读书基金。。
    但是我怕做出来的不符合卫生标准,喝了会有事,
    可是做是我已经将所有东西洗干净,晒干了。。
    请问还有什么东西要顾及的吗??
    杨桃的酵素有不适合哪些人喝??
    如果方便的话,请留下你的msn email 给我,
    因为目前正在筹备着,面对很多问题。。

  73. 我是今天才发现你的网站,还真的要谢谢你和大家分享。
    前个星期我开始做白罗萝卜+LEMON酵素。
    今天看时有气泡和白萝卜片有一点黑。
    请问我的孝素成功吗???
    还有高血压可以做什么孝素来喝的吗 (⊙_⊙)?
    O(∩_∩)O谢谢

  74. Chrischai,
    不能确定你说的”有一点黑”是什么状况, 无法回答, 如果是发黑霉,那是失败了。
    一向不主张谈论酵素医病的课题。你可以把喝酵素当着保健品来看待,只要酵素能帮助加强消化系统,其他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75. 感谢您的回复, 那 “一点黑” 可能是我的白萝卜买到不美的关系,
    应为那 “一点黑” 只是在一片萝卜上面。
    现在發泡現象良好(很多气泡)是不是表示没失敗?可以喝 (⊙_⊙)???
    如失败味道如何(⊙_⊙)?
    参考了你的网站已让我受益不浅 ~~ 感恩!!!
    如有问题会再向您请教.

  76. CHRISCHAI,
    如果不是黑霉就可以喝。
    但你要有心里准备,白萝卜的味道有点另类。哈。

  77. 看到您的网站上制作多种酵素感觉好棒,但是所有材料都要用没成熟的水果吗?

  78. 谢谢您的指导!
    我已经做了两桶环保酵素,现在很想做排毒酵素,但是本地却没有甜菜根,买到的水果只有柠檬、凤梨和木瓜,这三种水果能放一起做酵素吗?

  79. 你好:汤姆斯先生,我用苹果、香蕉、木瓜、柠檬做了酵素,但所有水果都没去皮去籽,当我知道苹果籽有毒之后,都不敢想象即使酵素成功了也不能喝对吗?
    还有是既然是酵素,那么酵素能分解籽里的毒素吗?

  80. Hi 我試做酸柑酵素,一星期后有一層的白色像腊的薄膜, 請問是正常嗎?還是發酶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