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酵素

Pineapple

一、 鳳梨酵素簡介
鳳梨(黃梨)主要生產於熱帶地區,原產南美洲。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中南美洲的原住民都將鳳梨當做民俗藥物,用來治療許多疾病。1956年,盛產鳳梨的夏威夷也率先研發鳳梨酵素的功能與量產,以供醫療營養保健的用途。

鳳梨酵素可分為果實部份的鳳梨酵素及莖部的鳳梨酵素兩種,主要成份屬於蛋白酉每。除了蛋白酉每之外,鳳梨酵素尚含有磷酸酉每、過氧化酉每、醣蛋白、碳水化合物等成份。由於莖部的鳳梨酵素,其成份、酵素含量都比果實的鳳梨酵素來得好,因此,做為保健食品用的鳳梨酵素,主要是從鳳梨莖部萃取,再以現代化的生物技術濃縮精製所得,是純自然的保健營養補給品。

鳳梨酵素是目前在歐美國家非常流行的保健食品,由於鳳梨酵素具有抗發炎、增加免疫力及溶解血栓的三大功效,因此,歐美國家的民眾常服用鳳梨酵素來緩解酸痛、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預防中風、預防癌症、保護頭腦、防止老人癡呆症的發生及增加抵抗力等。

二、 鳳梨酵素是一種無毒性、無副作用的保健食品

1957年,鳳梨酵素正式運用於醫療營養保健用途。之後,醫學及生化學界即對鳳梨酵素是否有毒性、副作用及功能持續進行研究。從試驗結果顯示,鳳梨酵素是一種安全、無毒性的營養品,也不會造成任何致癌及致畸胎反應。

在口服急性毒性試驗中,即使給予老鼠口服高達每公斤體重10公克劑量的鳳梨酵素,至72小時後,仍無老鼠死亡。在試驗過程中,未發現其他急性毒性反應。

在口服慢性毒性試驗中,以每天每公斤體重500毫克劑量的鳳梨酵素餵食老鼠,共三個月。在試驗過程中,老鼠的足掌及鼻子組織並無任何傷害或組織壞死。在試驗結束時,老鼠皆就生理組織(包括心、腎、脾、肝、肺等)做了完整的評估,無論是外觀或顯微鏡觀察下,並無任何傷害或組織壞死。

在致癌或致畸胎反應中,以每天每公斤體重750毫克劑量的鳳梨酵素餵食狗。六個月之後,在試驗組與對照組之間,皆未發現任何差異或不良反應。進一步以老鼠為試驗對象,每天給予口服每公斤體重1500毫克劑量的鳳梨酵素,六個月後,未在其後代發現任何致癌或致畸胎反應。

人體服用鳳梨酵素的經驗方面,一家有機食品公司指出,在其七年販售超過350萬顆鳳梨酵素營養品的經驗中,只有8例有小疹或蕁麻疹的現象,並無其他慢性的毒性反應。報告指出,人類食用鳳梨酵素已超過35年歷史,鳳梨酵素被認為是一無毒性而且少副作用的食品,可長期安全食用。

由上述老鼠、狗與人等哺乳類動物的研究皆指出,鳳梨酵素是一種無毒性而且少副作用的食品。因此,美國的研究報告特別指出,以鳳梨酵素做為牛或羊預防乳腺炎的營養補充品,已獲得美國食品及藥品管制局(FDA)的允許。

三、 為什麼鳳梨酵素可以降低生乳體細胞數?

生乳體細胞數的上升,最常見的原因便是乳牛罹患了乳腺炎(或稱為乳房炎),當乳腺炎發生時,做為發炎細胞的白血球,便進入了生乳中,造成了生乳體細胞數的上升。為何鳳梨酵素能降低生乳體細胞數?主要還是與鳳梨酵素的三大功效—抗發炎、提升免疫力及溶解血栓的作用有關。

鳳梨酵素的抗發炎作用:發炎反應是一種非常複雜的過程。控制這種發炎反應系統的物質,包含了細胞因子、血漿內的補體系統、激素、血纖維蛋白溶解作用路徑、前列腺素、白血球三烯、嗜鹼性白血球、以及血小板所釋放出來的血管擴張物質。鳳梨酵素能調節這些物質的合成,以及阻斷發炎反應的作用路徑,而達成抗發炎的效果。鳳梨酵素能分解血纖維蛋白,抑制水腫的產生,同時也減少發炎前列腺素(pro-inflammatory prostaglandins)的產生,並增加抗發炎前列腺素(anti-inflammatory prostaglandins)對發炎前列腺素的競爭性,進而抑制發炎媒介物質舒緩激素的產生,而減緩了發炎的反應。此外,鳳梨酵素能將凝血酉每原轉化成凝血酉每的時間延長,並活化血纖維蛋白溶酉每原(plasminogen),形成血纖維蛋白溶酉每(plasmin),而間接抑制了發炎反應。鳳梨酵素同時可降低吞噬細胞的活性,進而減少自由基的產生,而降低肌肉的發炎。

鳳梨酵素能提升免疫力:鳳梨酵素能激活單核球胞誘發製造腫瘤壞死因子α、第一型蛋白質及第六型蛋白質、選擇性調節T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上附屬分子的作用、加速人體顆粒白血球及單核球的細胞吞噬作用,並具有促進自然殺手細胞和巨噬細胞的功能,及調節T細胞和B細胞的作用。

鳳梨酵素能溶解血栓:發炎物質白血球三烯會引發血小板激活因子,促使乳腺血管中血小板產生凝集現象,當血中的血小板凝集時,血液的粘稠度便增加,而血流的速度則變慢,甚至造成了血栓。日本國立動物健康研究中心,對於因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乳腺炎的牛隻進行乳腺病理切片,而發現這些感染牛隻的乳腺有血栓的形成。當血小板凝集,形成血栓時,會造成血流速度變慢,血流不順,因而增加細菌繁衍的機會,不易消滅細菌。此外乳腺發炎時,會使纖維蛋白原滲出,形成纖維蛋白,並在腺體組織內和乳管粘膜上沉積,造成纖維素性乳腺炎。鳳梨酵素具有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可溶解纖維蛋白,促進血栓溶解,使血液的粘稠度變稀,血流順暢,因此,可降低乳腺炎發生的機會,或加速乳腺炎的復原。

編輯自原文 :台灣大學 蘇遠志 《鳳梨酵素》

留下评论